「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,送禮好傷腦筋……」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?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,就不容易踩雷!

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,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、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!

企業送禮,是份貼心的祝福,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,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,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。

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,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:

● 企業三節 (員工福利) 禮品:
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,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,閒話家常一番。因此「實用」、「不落俗套」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,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(年齡、性別等)。

例如: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,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;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,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,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,對你讚譽有加!

● VIP 客戶禮品:
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「不落俗套」以及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,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,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。

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,肯定是大加分,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!

● 行銷活動/公關贈禮:
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這點,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,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,因此「不落俗套」也非常重要。

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~

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

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

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,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

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

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

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,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!!!!

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,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,還送你500元現金券

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

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,已經超出我的期待
而且烏魚又叫信魚,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,從來不失約
是信魚,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,喜歡送烏魚子,
代表著,商道的信用,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

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,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
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
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,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


從每年冬至,船一到的挑貨、揀貨,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

(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,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,我們只能選原料,讓工廠代工)
我更注重的是,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,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
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

*選料


臺灣正海子
烏魚從長江出海口,順著洋流,來臺灣,游到臺灣時,是接近放卵的時刻
(此時捕撈的烏魚,品質比大陸好,)
五兩以上,才有卵油,才會香,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、ㄋㄟㄋㄟ、醬料
(很多同行,都是賣2~3兩,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,一口吃)

*遵循古法,傳媳不傳女的,放置,鹽巴的比例,是曬製的關鍵


(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),(放太多會死鹹),(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,(註一))
註一:
曬烏魚子,溫度,濕度,控制,是需要憑經驗,天候不好,濕氣太重,烏魚子會曬壞
外面乾,裡面濕,烏魚子會壞在裡面,我們行話叫:,#奧風,不是常吃的人,吃不出來
市面上,也很多人會把,曬壞的烏魚子,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

*日曬法

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
優點:全程在室內,總菌數少
缺點: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
(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,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工廠古法製成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野烏金秘製:
#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

野生的烏魚子,有個致命的缺點,未經處理會有腥味
因為烏魚子有薄膜,需要人工反覆翻,讓酒精,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,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,就是,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,入口後,口中會有<甘味>餘韻

#厚切

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,再做厚切,相信是,口感上的,上乘之作
(我們可以偷工減料,因為客人,最愛問,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,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,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,但….,這就失去了,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)

#封底

禮品的細節在這裡,每一片,真空包一口吃,1置中,2封底線整齊劃一,3真空包裝紙,又比其他廠商更小,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
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,講究車縫線,精緻度,質感
封底這個動作,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,什麼最貴,人工最貴,
但是我很堅持,因為我們是禮品,是送人的,每一個細節,都可以讓收禮的人,細細品味

2019金點設計獎,第二輪仍在賽內,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
做禮品,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
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,當然也會有目的
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
當然,一定會感受到情意

賣烏魚子,很傳統的產業,製作的過程,並不美麗,甚至非常艱辛
冬至的寒冬裡,殺烏魚,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
到我們手上,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,讓我們的客戶收到,最完美的成品
對我而言,這一小片,是很多人的結晶,更是一種堅持
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

【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】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,

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,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,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,讓長輩親友驚艷,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,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,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!

TT115CE515ECE15RG

好文賞析

靈魂之戀,愛的最高境界 2020-09-04 欄目分類: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:情感美文 隨著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,我們的內心似乎越來越孤獨寂寞,我們的靈魂似乎越來越漂泊無依,因為喧囂中難掩浮躁的心,紛擾中難守精神的高貴,空虛中難覓雪蓮花般圣潔的愛。 其實,能夠真正滋養我們生命的東西,不是物質和地位,而是愛、善良、舍予、以及精神層次與靈魂境界的高度。 如果說真正的高貴,在于靈魂的高貴,那么人世間,最深最真的愛,就是靈魂與靈魂之間的兩情相悅與深情繾綣。 “最好的愛,走到最后,其實是靈魂的相依為命,”是內心與內心的全然喚醒,是靈魂與靈魂的最深抵達,是最真實的自己找到了另一個完美相配相契的自我,即靈魂伴侶。 這世間,沒有比靠近自我,與靈魂相互撫慰,更溫暖更實在更快樂的事了。 所謂靈魂伴侶,就是那個欣賞你一切優點與缺點的人,就是那個與你共同探討生命真諦的人,就是那個在紅塵深處你已經重逢了成千上百次的人,就是那個為成就你的人生而來,讓你的生命進入更高層次更深境界的貴人,這個人可以是紅顏,可以是藍顏,可以是戀人,可以是伉儷。 所謂靈魂之戀,就是靈魂與靈魂的神秘仰望,是心與心的零距離靠近,是千般疼惜萬般疼愛的懂得與理解,是無欲無求的呵護與守望,是才下門眉頭卻上心頭的牽掛與惦念,是金風與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的震撼與驚喜。 在這個世界上,許多人是不活靈魂的,一個不能感知自己靈魂的人是不可能擁有靈魂之戀的,一個不懂得付出愛的人也是不可能遇見靈魂知己的。 任何一個沒有找到靈魂相配的人,活在世上,就像游離于漫漫黑夜的一縷孤魂,無所向,無所寄,那種孤獨感,那種無存在感,時刻在心底恣肆蔓延。 如果一場所謂的愛,不是始于靈魂終于靈魂,那就不是真正的愛。我相信,愛之所以可以地老天荒,是因為靈魂走到了一起;愛之所以是人類不老的旋律,是因為有愛的精魂永恒綿延在這個塵世。 許多時候,我們都在探求人生的意義,都在探索幸福的涵義。生命越往深處走,似乎就會越加意識到,其實,生命的質量,在一定意義上,源于愛的質量;人生的意義,在很大程度上,是愛的體驗;幸福的源泉,很多時候,就是愛的給予。 一個缺少被愛的人是孤獨的,一個沒有找到契合感的靈魂是孤苦的,一個不曾有靈魂歸屬感的生命是不幸福的。 真正愛過,你就會發現,無愛的靈魂,是多么落寞;無愛的內心,是多么無助;無愛的人生,是多么遺憾。 靈魂相戀的生命,就會被愛滋養得神韻飛揚,就會噴發生命本身無比強大的潛能,從而活出獨特,活到極致,讓生命發揮最大的可能性,精神上的愉悅感,靈魂上的幸福感,內心上的富有感,就會充裕十足。 靈魂之戀,本不是世間俗物,是情感世界里的鳳毛麟角,是愛的最高境界。那些靈魂相認的人,就像看過至美風景的人眼中再無風景,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云,因為為了遇上,彼此都花光了所有的運氣。 人生路漫,凡來塵往,三千過客中,愿你,相逢一個契合靈魂的知音,牽起靈魂的手,談一場天老地荒的戀愛,相守今生,相約來生。如果可以,我愿用無數的虔誠叩拜換得這一個上帝的眷顧,愿用無數的繁華剎那換得這一個唯一的永恒。 作者:桃園野菊,原名吳沛,一個在文字里舞蹈的女子。個人微信平臺:tyyj8788。個人微信/QQ:2788109213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美文

孩童時,我就從電影里知曉《鐵道游擊隊》的傳奇故事,那主題歌——“爬上飛快的火車,像騎上奔馳的駿馬,車站和鐵道線上……”,像熊熊的火把點燃了我們少年時代的火車夢——車輪飛,汽笛響,火車向著遠方跑。從此,“火車的影子”猶如一粒種子植入我的心田,也夢想有朝一日,坐上長長的綠皮火車,穿過崇山峻嶺,越過草原戈壁……這個夢想直到20世紀90年代初,遠赴西南交通大學讀書,我才坐上綠皮火車,也因就讀鐵路院校的原故,我與鐵路、火車有了一段難解的情緣。20多年來,我親臨其境綠皮火車的擁擠、喧鬧、紛雜,耳聞目睹時代列車的變革、升級、提速,翹首期待到來的高鐵時代帶給出行人們的快捷、便利、舒適。 綠皮火車長長的,一節連一節,我對綠皮火車的回憶也是長長的,一串又一串…… 第一次坐綠皮火車,定格我眼簾的,是車廂里長長的過道,過道兩側,一側有三個座位,另一側有兩個座位,每側是一排排相對的綠皮椅子,中間靠窗處有一個固定的小桌子。坐著奔向遠方的火車,窗外一望無際,一閃而過的風景,充滿著新鮮和好奇。但是,一天后,我感受更多的是寂寞、煩悶、疲勞。那個時候,一些火車頭還是燒煤的,奔跑中的火車頭頂上,有一個很大很大的煙囪,總是大口大口地向外噴吐著濃煙,散飛著煤灰。綠皮火車沒有空調,又熱又悶的夏天,小小風扇也不濟于事,只能打開窗戶,這些黑漆漆的油煙和煤灰,通過車窗和封閉不好的車廂連接處猛地往車廂里、人們身上亂飛亂鉆。1600多公里的旅程,經貴陽火車站中轉,耗費三天兩夜多的時間,我才到達學校。從沒坐過這么長時間的火車,我已疲倦得像一只發瘟的小豬,頭暈暈,腳沉沉的。渾身上下除了牙齒是白的,幾乎都是黑的,頭發、衣服被煤煙、煤渣熏染得又膩又硬。 趕火車要提前一兩個小時,而火車晚點又是常有的事。買火車票又是一件很煩人的事。有時買不到座位票,一站就是幾個小時,甚至10多個小時。臟、亂、差、擠是火車車廂里常遇的情景。沒有空調暖氣,車廂夏熱冬冷。夏天像一個大“悶罐”,讓人汗流浹背,汗水味、臭腳味、香煙味……混合成獨特的車廂味道,熏得人喘不過氣來;冬天像一個大“冰庫”,冷風寒氣讓人手腳冰涼,渾身發抖。火車經常超載,過道擠滿了人,擁擠不堪,人貼人的,站的、席地而坐的、躺進座椅下的、甚至爬上行李架的,一節節的車廂擠得寸步難行。不管車廂、過道多擁擠,每過一段時間,我們總會聽到乘務員喊話:“啤酒飲料礦泉水,瓜子花生八寶粥,放一放腳,讓一讓啊!”…… 從黎湛線前往大西南的火車,多為慢車、普快,極少特快,特快每小時七八十公里,慢車每小時三四十公里。那綠皮慢車,慢吞吞的,像一條多足的巨大爬蟲,蹣跚地爬行在大西南的巴山蜀水。最令人厭煩的不管大站小站,站站都停,給本已人滿為患的車廂,又增添了煩亂。而小站上車下車的,幾乎都是肩挑擔子、背馱背簍的當地農民,上上下下,川流不息的在不同的小站輪換著,還有那煩悶惡心的巨大顛簸,以及咣咣當當的響聲。但是,每次停站的間隙,都是旅客們檢閱品嘗地方小吃的時辰,有賣燒雞豬蹄的,有賣盒飯面包的,也有賣紅薯玉米花生的……小站臺也成了買賣的小市場,有的小商販甚至不顧危險,扒窗戶爬上火車做買賣。 每年寒暑假,就是我們這些學子歸心似箭的時候。那時還沒電話訂票、網上購票,我們要提前一兩天到火車站排隊購票。火車站,這本就與鬧市一樣喧嘩的人氣聚集地,再逢遇學校放假,售票處不管白天黑夜,總是摩肩接踵、水泄不通。在寒假春節期間,火車站更是人山人海,熙熙攘攘,那些返鄉過年的人群,從四面八方涌來,步履匆匆,神色慌張……“一票難求”,“一車難坐”,這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實。火車站售票處這個鮮活的舞臺,把人們的喜怒哀樂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。長時間排隊候票的疲憊不堪,買不到車票的愁眉苦臉,拿到車票的,那喜悅之情有如炸開的爆米花。這個時候,每個出入過火車站又急著回家的人,既有焦慮、心悸、煩燥,又有濃烈的思鄉之情。記得一年剛放寒假,我們幾個老鄉同學急匆匆趕到人流奔涌的火車站時,近幾天的直達火車座位票早已售完,而離春節只有五天時間,我們毫無猶豫地擠上一趟中轉列車。在擁擠的車廂里往外看,站臺上到處人流滾滾,來來往往的都是返鄉過年的人們,或大包小包,或攜妻帶子,車門上不去,好多人就拼命扒窗戶。車廂里亂哄哄的,座椅靠背上、行李架上、過道里、廁所里,全是人。因又困又累,我們兩個老鄉累得顧不了臉子,擠上火車就一頭鉆進一張座椅底下,躺下呼呼大睡。我也累得直喘氣,不管臟臭,隨地擠到一個過道,屈膝躬身,鋪上報紙,躺下也呼呼入睡,已不顧車廂怎么臟臭。 進入鐵路院校,我的專業所屬工程機械系,學習的課程大多與鐵路建設鐵路發展有關,實習地方多為火車站貨場、鐵道車輛廠、荒山野嶺的鐵路施工場地……兩條長長的鐵軌延續著我們的希望和未來。畢業前就業推介會上,我被鐵道部某工程局選中,這讓我又喜又憂,喜的是在大多數同學落選之時,我能幸運地進入鐵路系統工作,憂的是某工程局卻在遠離故鄉的外省異地。畢業離校,我拿到分配派遣證之時,也拿到這個工程局送來的鐵路職工工作證(當時持有鐵路職工工作證就可辦領免費火車票),那時這個工程局已計劃安排我到下屬單位——第四工程處,一報到就去渝懷鐵路電氣化工程建設工地,之后又將前往參加建設南昆鐵路、青藏鐵路……然而,返家半個月后,由于某些原因,我要求改派回到故鄉某企業工作。從此,我與鐵路失之交臂,但我的心永遠魂牽夢繞鐵路、火車,關心和關注母校——西南交大在鐵路發展領域的科研創新,耳聞校友們逢山開路、遇水架橋的修路壯舉和交織激情的抱負壯志。 被汗水涂抹的青春,挺起爛漫的山花和激起波紋的水浪。電影上、電視上、網絡上,我多次看過延伸很遠很遠的鐵路——一幅幅戰天斗地、驚世駭俗、雄偉壯觀的鐵路施工場景;看過頭頂烈日、夜宿山野的鐵路人——一幕幕豪放、雄渾、古拙的悲歡離合故事。一個個脊梁般的背影,把鐵路作為約定的方向,一次次通向東西南北,一次次擁抱蒼茫天際…… 21世紀初,紅遍祖國南北的《天路》:“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,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,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,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,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……”人人爭唱。鐵路人以破冰之勢,驚人之舉,讓思想變成了夜明燈,把遠方每個角落照亮。從此,山路不再遙遠,江河不再阻隔,歷史上被視為天塹的海峽江河,變成了黃金水道。綠皮火車也華麗變身,從空調特快到城際動車又到一條條高鐵——“你已不像過去,腳步那么沉重,聲音那么轟隆。現代的你,白色梳妝,步履輕盈,悄悄走來,那樣的輕,那樣的靜,帶來一股芳芬的清風”。印象中“穿過富士山的新干線,子彈頭飛馳于富士山下,美麗又現代”的日本高鐵,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異鄉他國風景,而是我們眼前真實的生活——高鐵在生活里,生活在高鐵里。中國高鐵以飛奔的速度拉近空間的距離,縮短時間的間隔,消磨遠途的茫然,甜蜜游子的歸心……又大跨步地沖出國門,已成為共和國的“外交名片”。 我的母校——西南交大在中國高鐵研發的征程中,走過一段從制造到創造、從探索到突破、從追趕到引領的崛起之路。一列列風馳電掣的高鐵動車,一條條金色的飄帶,印記著母校在高鐵領域里的卓越和榮耀,揮灑著校友們的智慧和汗水,壁畫了創新、繁榮、文明的美好前景。高鐵作為一項高新技術,它的覆蓋面、影響力,以及應用的廣度和深度,已超乎人們的想象,“子彈頭”、“千里眼”、“順風耳”為平凡生活插上了科幻的翅膀。時速350公里的京津高鐵、世界上第一條技術標準最高的京滬高鐵、世界上第一條穿越高寒凍土地區的哈大高鐵、世界上第一條運營里程最長的京廣高鐵……這些在神州大地驚艷亮相,穿行其間的“和諧號”,讓人歡呼,讓人自豪。高鐵時代不再是遙遠的夢,高鐵已成地面交通運輸的“飛龍”,拉近了城市之間距離,濃宿了出行人的時間,正如一首詩所言:“箭一般速度/又似一道白色閃電/忽如一夜春風催生了一個新時代”。 當今人們的出行,談得最多的話題就是高鐵。高鐵出行,用二個字來形容,那就是“爽”、“快”。我第一次坐高鐵,是六七年前出差河南省三門峽市,乘坐鄭州到三門峽的高鐵,路程大約250公里,汽車、火車需3-4個小時,高鐵卻不到一個小時。車廂寬敞、潔凈、環保,“高姐”純真的微笑,溫馨的服務,讓人心情愉悅……最令人難忘的還是車廂前面的速度顯示屏上紅色的數字跳動——200,230,250……惹得我們都瞪大眼睛:哇,好快,好穩,好靜啊!250多公里的旅程,我還沒來得及好好享受高鐵的舒適,路途的風景,一眨眼功夫就到了目的地。這又讓我想起那首詩《從前慢》:“清早上火車站/長街黑暗無行人/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//從前的日色變得慢/車,馬,郵件都慢/”……慢慢的綠皮火車已漸漸退出歷史的舞臺。如今,“風一樣”的高鐵,讓距離不再遙遠,讓時間不再漫長!“千里江陵一日還”已不再是唐朝詩人李白的想象與夸張。 高鐵飛馳,一路歡歌!高速鐵路的相繼開通,沿線各城市說的最多的就是“同城效應”、“同城生活”,高鐵的快速化、公交化,將更多城市融合成同一個生活圈,“才飲‘珠江水’,又食‘武昌魚’”;“南京人下班后去上海外灘散步,無錫人下班后到南京秦淮河賞夜觀景”;“清晨坐在南海邊欣賞日出風光,傍晚便可在北京的全聚德享受正宗的北京烤鴨”……這就是高鐵帶給人們生活真真切切的變化。高鐵時代創造美好生活,催生了一個個不同層次、大大小小的跨區域“城市圈”、“經濟圈”。諸多跨省跨市上班一族,從此告別提前三四小時起床,起早摸黑上下班的別樣生活。是啊!中國高鐵飛奔得有多快,就與百姓的尋常生活貼得有多近! 故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,較早就擁有海陸空的通行,早已有黎湛鐵路、茂湛鐵路、粵海鐵路……然而,高鐵對她來說,可是姍姍來遲,吊人胃口。到省城400-500公里的路程,少則5-6個小時,若碰上節假日堵車,大車小車,一輛緊跟一輛,排成一條條車河,時走時停的車流可要10多個小時,返鄉的人群被堵在路途,望路興嘆,心急如焚,一身疲憊。每當此時,故鄉人對高鐵的期待與日俱增,從心底盼望、呼喚高鐵的早日到來。期待滿載欣喜的高鐵讓故鄉早日與周邊城市“同城化”,快速地融入北部灣城市群,珠三角交通圏、經濟圏、生活圈…… 故鄉的高鐵建設如火如荼,高鐵時代的到來已進入倒計時。春暖花開,不久的將來,“風一樣”高鐵就會開到我們家門來。 >>>更多美文:人生隨筆

父親的月餅坊 文/曹雪柏 十里八鄉,父親的月餅坊口碑極好! 父親的月餅坊店面不大,就在小鎮上我家臨街的兩間土坯房里。沒有高檔華麗的裝潢,沒有醒目耀眼的招牌,但是,方圓幾十里,無人不曉。常聽村里老輩人講,月餅坊在我祖爺爺手里就有了。祖爺爺曾是皇宮里御膳房伙夫,學得一手月餅制作工藝,告老還鄉后,經常為鄉里鄉親露一手,讓尋常百姓也吃到了皇宮里的美食,在眾鄉親的幫扶下開起了月餅坊,迄今已有百年的歷史。祖爺爺為人厚道,手藝精湛,月餅口味極好,還經常接濟村里窮苦人,在那時就贏得了良好的口碑。 如今,父親繼承了祖業,仍舊信奉誠信為本的生意經,經營著月餅坊。中秋時節,也是父親的月餅坊最忙的時候。但無論再忙,和餡、烘烤等工序仍井然有條。父親的月餅用料考究,核桃仁、花生仁、葵花仁等干果需在油砂里炒過,放涼,再放在石碾子里碾成細碎,加入白糖、紅糖、冰糖,調入淡豬油,放在爐子上,用文火煨著。面粉一定要用褪了麩皮的當年的精面粉,麥香濃郁,而且很勁道。多年來,父親一直沿用最傳統的制作工藝。這種做法效率低,費時費工,但月餅的味道很地道。父親的月餅模子大多都是自己刻制的,什么“五谷豐登”、“團團圓圓”、“喜上眉梢”……紋路清晰,寓意深刻。 那次,為了尋到正宗的枸杞,父親不遠千里跑到寧夏精挑細選。為了趕在中秋前帶回,父親連夜坐著拉煤車回家,才得以讓預定的月餅保質保量完成。 父親的月餅皮酥餡軟、脆酥綿甜、耐存放,這是現代工藝無法替代的。剛出爐的月餅,塊塊色澤褐黃、紋層清晰、黃酥酥的,還散發著誘人的清香,看著都讓人流口水,輕輕咬一口油而不膩、香甜味厚。父親的月餅以外形美觀、配料精良、制作細致、入口即酥、營養豐富且耐存放而著稱鄉間。 中秋前后,父親的月餅坊門庭若市,即使沒有精美的包裝,照樣供不應求。父親的月餅價格低廉,不為盈利發家致富,只為服務鄉里鄉親,讓這舌尖上的美味代代相傳。村里如遇什么紅白喜事,主人家會早早邀請父親做月餅,父親每次都很樂意,還分文不收,而村里過事講究的就是父親的月餅宴。 父親在秉承傳統的同時,也不忘與時俱進。時下,全國范圍反腐倡廉,大快人心,父親在月餅模子上刻上“廉”、“潔”、“孝”、“和”等字樣,其含義,不言而喻。沒想到帶“廉”字的月餅很暢銷,好多城里人也慕名而來,在吃月餅送月餅的同時,無形中受到了教育。 看到父親整日忙忙碌碌,年過六旬,仍兩袖清風,我勸父親提高價錢,縮小成本,父親語重心長地說:“金錢固然重要,但是,鄉里鄉親的感情比金錢更重要。”父親的話讓我面紅耳赤,啞口無言。 又是一年中秋到,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送父親的月餅坊一副對聯: 上聯是:“貨好人常美” 下聯是:“心公客必來” 橫批是:“貨真價實” 我想,這也許就是父親月餅坊最好的招牌吧! 父親珍藏的清代月餅模 文/劉雅峰 中秋節近了。晚上,我突然想起了老家的父親。父親今年七十歲,十二歲那年到面點房做學徒,一直干到五十六歲才因身體原因,另謀他途。從此父親愛上了收藏,尤其喜歡收藏各種月餅模。 月餅模俗稱月餅印,是制作月餅的工具,最早可追溯到宋朝,但流傳至今的月餅模以明清和民國時期的居多。父親收藏的月餅模有一百多個,民國時期的最多,明清時期的各有三五個,文革時期的兩個,主要有木質、陶質、銅質,造型各異,有圓形、方形、魚形、葫蘆形,小的內徑不到3厘米,大的內徑42厘米。木質月餅模紋飾多為手工雕刻,并且寓意豐富。如紋飾為石榴,寓“榴開百子”,多子多孫之意;紋飾為五只蝙蝠環“壽”飛翔,寓“五福捧壽”之意。 在眾多的月餅模中,父親最喜歡的是他師傅傳給他的清代月餅模。木質暗紅,紋理清晰,模厚約3厘米,柄長約15厘米,凹下去的模殼呈圓形,直徑約8厘米,凹槽深約1。5厘米,槽壁上雕刻有均勻平滑的菊花狀邊緣,凹槽底部中間雕刻有菊花、魚兒等圖形,線條明快,生動形象,握在手里沉甸甸的。 當年,父親的師傅共有六個徒弟,忠厚老實、做事勤快的父親最討師傅喜歡。二十八歲那年,父親自立門戶開面點房,他的師傅將自己用了幾十年心愛的月餅模作為禮物送給了父親。這個月餅模陪了父親最初謀生的二十年,直到后來,月餅制作現代化后,才逐漸淘汰不用。這個月餅模被父親視為他們師徒二人感情深厚的寄托。閑來無事時,父親總愛細心擺弄,小心擦拭,嘴里說著只有他自己才聽得懂的話語。有時見我不忙,父親會拉我一起賞玩他珍藏的這個“寶貝”,給我講“寶貝”背后我聽了無數次的故事。 如今,每年中秋節,父親仍然會親自做月餅給我們吃。父親做的月餅雖然不洋氣,但是嚴格遵守古老的工序。做月餅時,父親會早早起床,將他最喜歡的清代月餅模清洗干凈晾干,在內部及周邊涂食用油,把發酵好的面團揉開,搟成均勻的餅皮,把事先調制好的撒有芝麻、冰糖、花生仁等的餅餡包進餅皮,然后,一層層地,再一塊塊疊好,做成團子形狀,仔細裝點上青紅絲,放進模子里,緩慢均勻地按壓出圖案,再放入微波爐,用文火慢慢烤。月餅熟后,表皮黃亮,香味襲人。看到我們吃得香甜的樣子,父親就高興得合不攏嘴。 父親將收藏的月餅模單獨放置在一個木柜里,整整擺了兩層,歸置得很整齊,無論什么時候來人賞玩,父親總會熱情接待,然后一一介紹,共同把玩。父親非常念舊,我內心明白,父親收藏的這些月餅模不僅是他對自己職業的留戀,更多的是他對自己師傅及幾位師兄的懷念。 父親老了,雖然我們平時很忙,但每到中秋,都要回家看父親,再嘗嘗父親親自做的月餅的味道,那種幸福彌足珍貴。 母親為我們烙月餅 文/王麗芹 時至中秋,超市里早已擺滿了形形色色的月餅,空氣中都彌漫了一種香甜的味道。而我最愛的,還是母親親手制作的月餅。 那是30多年前的一個中秋節,常年在外打工的父親回來了。為了慶祝全家團圓,母親破天荒地說要給我們做月餅。她一大早就忙碌起來:和面、拌餡、搟皮、做劑子,有條不紊。而我們也在一旁幫忙,拿柴火、舀水、刷鍋、燒火,專等著月餅下鍋。 母親終于制作好了最后一塊月餅,把它們逐一擺進大鐵鍋里,然后接過我手中的燒火棍。因為烙月餅的火候很重要,既不能太急,也不能太弱,她要親自掌握。仿佛等了很久,終于聞到了一股清香,母親將滾燙的月餅取出來,放進我們的盤子里。顧不得燙嘴,我們就趕緊吃起來。月餅里有冰糖、芝麻、花生仁、瓜子仁,都是平時不多見的東西,感覺特別好吃,幾乎每人都一連吃了兩三塊。 時隔多年,我一直念念不忘母親當年烙制的月餅,那種香、那種甜,就算再優秀的糕點師也做不出來,因為那是家的味道,是團聚的味道。 沾著母愛的月餅 文/陳亦權 母親在村里是有名的打月餅能手,她打的月餅又圓又滿,又甜又香。每年中秋,母親不僅會為自己家里打月餅,還經常被鄰里們邀請去幫忙。 母親是一個非常講禮數的人,雖然經常幫助別人,但卻從不會收下別人送給母親的月餅。母親總是這樣婉拒別人:“我這就要回家打月餅了,還要你家的月餅干嘛呢!” 在我9歲那年,母親幫弄堂口的寶根嬸打好月餅回家后,并沒有像往年那樣立刻開始搟面做餡,而是坐在了堂前的小木凳上發呆。母親把我摟進懷里說:“我們今年可能吃不上月餅了!” “為什么呢?”我難過地問。 “家里沒有雞蛋了,那只蛋雞現在又在孵窩,早就不下蛋了。”母親憂心忡忡地說,“沒有雞蛋,就做不成月餅。” 我沮喪地靠在母親懷里,一言不發,我知道母親無力改變這一切,所以我能做得只有盡量乖巧懂事一點,不給母親添亂。盡管這樣,但眼淚卻悄無聲息地流了下來,落在母親的手背上。 “我出去想想辦法。”母親用衣袖為我擦了淚,然后讓我一個人在家呆一會,就起身往村口小溪邊的樹林里走去,我心想母親一定是出去借雞蛋了,可河邊根本沒人住,能向誰借呢? 我在家門口捏了不久的小泥車,母親就回來了,她的手一直捂著口袋,似乎怕口袋里有什么東西會碎了,母親興奮地告訴我,可以做月餅了!走進屋,母親從口袋里掏出來的,居然是幾十個鳥蛋,母親一邊打著鳥蛋,一邊告訴我這是她從河邊的樹林里掏的,為了她夠這些鳥蛋,她一連爬了十多棵樹呢! 看著母親已經有些微胖的身體,我簡直無法想像她是如何做到的,這時,我突然注意到,母親的腳趾上包著一塊小碎布,殷紅的血水從里面浸透出來,把布也染紅了。 “媽媽,你的腳……”我問。 “沒什么,爬樹的時候不小心滑了腳,結果在樹皮上刮翻了一塊腳指甲。”母親輕描淡寫地說著,繼續著手中的活計。 母親很快開始搟面揉粉、壓月餅……沒過多久,母親烤熟了月餅,就在母親開始往烤籠里取月餅的時候,母親腳趾上的布條松了,她蹲下去綁好繩子后繼續取月餅,但是她沒有注意到,她的手上已經沾上了一些血,等母親留意到的時候,已經有兩三個月餅從母親的手指上沾到血痕了。 母親“呀”地驚呼了一聲,連忙洗了手,她拿著那幾個沾著血痕的月餅看了看,走到豬欄前想扔了喂豬,我跑過去拉住了母親。“媽媽,給我吃吧!”母親這么辛苦做起來的月餅,我實在不愿意就這樣被扔進豬欄。 “可是,這上面沾上血痕了。”母親看著手中的月餅,自責地說,“都怪我,太不仔細了!” 我不知道該用什么言語來安慰母親,我只知道我不舍得母親扔掉這幾個月餅,我從母親手中拿過那幾個月餅,放到嘴里吃了起來。 月餅甜甜的,其中拌著一絲微微的咸,我知道,那是母親的血。不,確切地說,那是母親對我的愛! 母親已經離開人世多年,每年中秋吃月餅,我都會想起母親打月餅情形,想起那次吃沾著血痕月餅的經歷。 殷紅的母愛,足以讓人懷念一輩子…… 月餅的故事 文/李沫蕾 中秋節快到了,媽媽從商店里買回了火腿月餅。我放學回到家里,看到月餅,心里可高興了,還沒征得媽媽的同意,我就悄悄地拿了一個躲到陽臺上吃,那味道真是美極了。 第二天早上去上學,我又悄悄地拿了一個放進書包里,一路上心里總是在回味那月餅的香甜味。 媽媽發現袋子里的月餅少了,她沒有責備我,而是用關切的口氣對我說:“我買的月餅好吃嗎?”“哇,真是太好吃了!我還從來沒有吃過這樣好吃的月餅哩。”我用贊賞的口氣對媽媽說。此時,媽媽語氣一轉,就給我講她們小時候過中秋節的故事。媽媽出生在七十年代,那個時候生活困難,每年的中秋節是她們最渴望的日子。聽到家里要做月餅,媽媽激動得睡不著覺。要說那個時候的月餅的樣子,媽媽說:“其實就是紅糖粑粑。”每家在灶臺上烤五六個糖粑粑,然后大家圍在一起吃,一個中秋節就算過完了。媽媽開玩笑似地說,她們小時候吃的月餅,非常硬,能把狗打死。 媽媽沉思了一會兒說:“麥子,你們現在真是幸福。我們有你們大的時候,哪里吃得起這么好的月餅。那個時候,家里一是沒有多余的錢,二是即使有錢,到商店里也買不到像現在這樣好的月餅。那時我們吃肉是要分著吃的,一個人最多吃四五塊。一小塊肉放進嘴里,要反復地嚼上半天,才舍得把它咽下去。現在好了,街上的水果蔬菜、日用百貨一年四季應有盡有,你想吃什么就能買到什么。” 我問媽媽:“你們小時候為什么會那么窮?”媽媽說,不僅僅是她的家里窮,就是其他家也一樣難過。因為那個時候,整個國家都還處在非常困難的時期。今天,經過三十年的努力,我們國家的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,國家富強了,家家戶戶也過上了好日子。 童年的“土月餅” 文/黃建如 又到一年中秋時,公司發了兩盒月餅,包裝精美,八個月餅,八種口味,有肉松的、豆沙的、火腿的、蓮蓉的……嘗了一下,覺得味道很一般。這不禁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母親做的“土月餅”。 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,我們是很盼望中秋節的到來的。因為中秋節的到來,就意味著我們能吃上母親做的"土月餅"。 那時候的月餅包裝很簡單,月餅用油紙包裹著,剝開油紙,就能看到黃澄澄、油亮亮的月餅了,上面還沾滿了香噴噴的芝麻。掰開月餅,冬瓜條、花生仁、核桃仁等做的餡就露出來了,看著就讓人垂涎欲滴。迫不及待地咬一口,甜甜的、香香的、酥酥的,另一手小心地在下巴下托著,連掉下來的渣都一點點舔掉。只是,那個時候家里窮,能吃這樣的一個月餅是很奢侈的。 母親為了省錢,每逢中秋節她都自己做月餅給我們解饞。中秋前夕,母親從集市買來糯米,經過淘洗、晾干,再把白花花的糯米鋪在一個大篩子里,然后不停地攪動、翻轉,以便盡快去除水分,直到水汽完全蒸發掉,這才拿到磨坊去磨成面粉。面粉帶回家,母親先把面粉倒進在鍋里用小火炒好,然后按一定比例摻進點油和水,再慢慢揉搓成長條,像做饅頭一樣切成一小塊一小塊,用搟面杖搟成圓圓的面餅,再裹進豆沙、碎花生、核桃仁、桂花干、白糖、薄荷等餡料,然后輕輕把包著餡料面餅的邊緣緊緊捏在一起,月餅的雛形就出來了。 我們小孩子最開心的事情莫過于打模了。月餅模子是木質的,一個模子上有五個圓形的圖案,圖案大都是一些花朵或者"福祿壽"字樣,邊上還有一圈齒狀花邊。我們洗干凈雙手,小心地往月餅模子里放面團,邊放邊輕輕擠壓,等到月餅從模子里出來的時候,那份滿足和幸福溢滿了我們的笑臉,清脆的笑聲也在屋子里久久的飄蕩。 最后一道工序是蒸烤。母親在土灶上放好蒸籠,我們坐在灶下,不時地添加柴火。火焰忽明忽暗地舔著鍋底,仿佛在跳著一曲曲歡快的舞蹈,映紅了我們開心的笑臉。漸漸地,絲絲縷縷的香氣開始在廚房里縈繞,鉆進了我的五臟六腑,把我的饞蟲全都勾出來了,我咽著口水,恨不得馬上將月餅吃到嘴里。 好不容易等到月餅出鍋了,看著冒著熱氣的月餅,我急不可耐,趁母親不注意就抓一個,一口咬下去,滿嘴的桂花香,和著豆沙的甜潤,再加上薄荷的清涼,真是無比的美味! 如今,我們的生活水平好了,月餅再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,而且品種繁多、口味各異,價格也越來越貴,可吃在嘴里,總感覺沒有母親做的"土月餅"那么有味。想起母親的"土月餅",我的眼睛忍不住又濕潤了…… 一塊月餅的愛情 文/黃源來 1980年,我和女友一起外出打工,幾經周折,在幾乎彈盡糧絕時,終于應聘到一家工廠。工廠在郊區新開發區。第一月的工資還沒領,中秋節就悄然而至。我們到距開發區最近的小鎮閑逛。小鎮尚有農村自制的月餅出售。夜深了,未售完的月餅降價出售,大嬸招攬顧客的聲音撩人心魄。本來一元一塊的月餅降至一元兩塊,我們終于決定花一元錢各吃一塊月餅。 平時在食堂挑最便宜的飯菜打發日子,肚子一直空蕩蕩的,拿到月餅,我狼吞虎咽一下子就消滅了它。尚在回味月餅美味的當兒,只聽女友說:“我這塊是不是變味了?”“不會吧,我那塊挺香的。”“你嘗嘗。”女友把只咬一口的月餅遞給我。我小心咬一口,細細品嘗,沒吃出異味來。旁邊就是小公園,她拉我進去,在椅子上坐下。“再嘗一口,大口嘗一下,才能嘗出味來。”她說。我大咬一口,無意間瞥見她月光下溫柔的表情,心里一緊,一下子洞察了她的心機,喉頭一緊,被月餅噎著,猛地咳嗽,眼角有淚——有噎著的眼淚、更多的是感激的淚水。女友輕輕拍打我的后背,一邊焦急地詢問我感覺如何。我故作思索回味狀,說:“真的好像不太新鮮。”“不會吧?”女友不打自招,露了餡。她搶過我手中的月餅,小心品嘗。我決定把戲演得逼真些,說:“別嘗了,扔了吧,會吃壞肚子的。”假裝要奪過來扔掉。她急了,將小半塊月餅全塞進嘴里。她鼓著腮幫說新鮮著呢。我也是被勝利沖暈了頭腦,竟然說:“知道沒餿,干嘛騙我?”她傻乎乎地沖我笑,說以后會買最好的月餅給我吃,讓我吃個夠。月亮的清輝薄紗一樣裹著她,她顯得越加楚楚動人。我說我已吃到世上最好的月餅,輕輕地把她攬在懷里。 幾十年過去了,我們的婚姻經歷了風風雨雨,在山重水復疑無路時,我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想起80年中秋夜的那塊月餅,于是,曾經攜手拼搏的坎坷經歷又會浮雕般地呈現在眼前,那塊月餅的清香不期而至,伴隨著那晚柔和的月光,直抵心扉,滌蕩心靈的陰霾。 月餅情 文/袁作軍 岳跛子和啞巴老婆小翠的地攤迎面不遠,就是老張的旺旺超市。中秋臨近,超市打出了大幅逼真的彩色月餅廣告。畫上的廣式月餅金黃、細膩,蘇式月餅淡白、酥松,仿佛那帶甜味的清香一直沁人心脾。小翠時不時地看著那廣告畫咽口水。懷孕的女人嘛,誰不嘴饞呢? 岳跛子看在眼里,捏著兜里這幾天才賺到的一塊錢硬幣,猶豫了幾次,還是起身,拄著拐杖,艱難地走進了旺旺超市。老張熱情地說:“喲,岳老板光臨,買點么子?” 岳跛子訕笑著掏出那枚硬幣說:“老鬼你不要笑我唦!——我買個月餅,廣式的。” 老張驚問:“買,買一個?!” 岳跛子說:“對,就一個。給我老婆吃的——你也看見了,我的地攤近期沒生意,幾天就賺了這一塊錢。” 老張嘆了口氣說:“你們兩個 殘疾人,也實在不容易呀。”說完,遞給岳跛子兩個廣月。 岳跛子說:“老張,我只買一個。” 老張說:“我買一送一,不行嗎?成本價,我不賺你倆的錢。” 岳跛子連聲道了謝,返回地攤,把月餅遞給小翠。小翠高興得個像小孩兒,打開其中一個月餅包裝,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。她看了看岳跛子,忙把手里的另一個月餅遞還給岳跛子,示意他也吃。岳跛子咽了咽口水,推擋著,不要。 小翠拿起月餅,跑到超市里,在老張面前“哎哎哎”比劃了半天,老張才明白,她是在說岳跛子不喜歡廣月,要換一個蘇月。老張幫她換成了蘇月,看見她返回地攤,硬揣到岳跛子手里。 岳跛子捏著月餅,沉默了一瞬,忽然眼睛就濕了,哽咽著說:“小翠,跛子哥沒能耐,讓你跟著吃苦了……” 老張遠遠地看著聽著,心里也酸酸的。 月餅情 文/李曉佳 時光如流水,總在不經意間靜靜地流逝,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快到了。秋夜更加雅致幽靜,皎潔的月光灑向大地,我滿心歡喜地看著微信留言,那是遠在北京工作的表姐發來的:“曉佳,三年了,我決定今年中秋回來看你,聽說你搬家了,快把地址發過來”。聽到這個好消息,我心中的思念難以言喻,一心盼著表姐的歸來。 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,一直沒有表姐的消息。忽然,我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,竟然是快遞員派送包裹,我一邊下樓,一邊嘀咕:“最近沒有網上購物,怎么會有快遞?”當拆開快遞的那一瞬間,我愣住了,那是個精美的月餅盒,在盒子的最下方有一張小卡片,上面工整地寫著:“曉佳,因為中秋節工作忙,我不能回來了,所以我特別在微信上留言,問你新家的地址,這樣可以寄一盒月餅,送一份心意,給一個驚喜”。 一塊月餅一片情,我的眼眶不禁濕潤了,透過那盒醇香的月餅,我感受到了真摯的親情和綿長的溫暖。 小時候,我的數學成績不好,每個炎熱的暑假,表姐頂著烈日來到我家,幫助我攻克數學難題。晶瑩的汗珠從她的額頭上滴落,但表姐毫不在意,先是右手扶頭思考,然后逐一講解,不時用雙手在空中比劃著。當我陷入疑惑時,表姐一遍又一遍重復地解答。 每逢中秋,表姐總喜歡把一塊月餅塞進我的書包里,至今我閉上眼睛,仍能回味那一絲絲的香甜。 后來,表姐為了生計而遠行,父親患了重病。我只好打長途電話向表姐求救,當我得知表姐因房屋裝修沒有存款時,我的淚嘩嘩然流了下來,但在電話的那一邊,表姐鄭重承諾:“曉佳,別擔心,如果急需用錢,我就到朋友家去借,一定幫你度過難關”! 夜里,我做了一個夢,半睡半醒間,傳來一陣敲門聲,我匆忙起身開門,一盒月餅突然閃現眼前,散發著淡淡的香氣。借著朦朧的月光,我終于看清了那人的容顏,竟然是我日夜思念的表姐…… 藏在月餅里的父愛 文/管洪芬 父親退休后閑不住,仍時常出門打一些短工,因為怕母親一個人在家寂寞,我偶爾地便會過去陪她聊聊天,有時候索性在那吃頓飯,然后一待就是一下午,只為了等到出門一天的父親回來,可以和他說上幾句話。 有一天,天漸夜色,在外打工的父親終于回來了。原本我是心疼父親的,可不知道為什么,一看父親那疲倦的樣子,我莫名的就生了氣。父親辛苦了一輩子,領著一份不錯的退休工資,也該好好歇歇了,他的“閑不住”讓我非常難以理解。 看著父親,責備之語正要脫口而出,卻見父親憨厚地笑著,慢慢地從上衣的口袋里摸出一個小塑料袋,再等他小心打開袋口,我才看清袋子里放的是一塊月餅。看著我納悶的樣子,母親解釋說:你爸干活的那地,每到下午三時有點心發,兩塊小月餅就著白開水,填飽了肚子干活才帶勁。不過,你爸他有心,老是自己舍不得吃,非要每天帶一塊回來,就想讓我也嘗嘗。母親的話驀地讓父親著了急,父親說:哪是舍不得吃?是吃不了,吃不下總不能浪費吧,干脆就帶回來。 我一直清楚地知道,我的父親雖然年過花甲,可依然能一口氣吃下兩碗大米飯,父親常說,能吃飯才是身體好,才有力氣干活。可就是這樣大飯量的父親,卻吃不下小小的一塊月餅?這可能嗎?看著那塊月餅,再想到以前,我一下子像是悟到了什么。 吃過晚飯,我在廚房里給母親幫忙。母親突然地便笑了,她說:你知道嗎,你爸他就是那樣一個人,哪怕一塊月餅一粒糖果,他也會想著家里的人。他現在辛苦,也想要多攢點錢,就怕給你添負擔加累贅……聽著母親的話,我驀然間眼眶浸濕:感謝母親,也感謝那塊月餅,讓我終于讀懂了我的父親,讀懂了那藏在月餅里的濃厚的愛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88t5z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